您的位置:首页 >人工智能 >   正文

丰田公司的掌门人 社长丰田章男对自己家族的企业组织架

导读 就在日产因为戈恩入狱而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今年顺风顺水的丰田也似乎并不平静,近日,作为丰田公司的掌门人,社长丰田章男对自己家族的企业

就在日产因为戈恩入狱而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今年顺风顺水的丰田也似乎并不平静,近日,作为丰田公司的掌门人,社长丰田章男对自己家族的企业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这一涉及中国市场、美国市场、拉丁美洲市场和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调整堪称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动刀”。

丰田公司的掌门人 社长丰田章男对自己家族的企业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

作为这次管理架构重组的重要措施,丰田章男对中国区的调整格外引人注意,据丰田中国官方消息,现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小林一弘离任;现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亚洲本部长上田达郎,将就任丰田(中国)董事长;现丰田汽车公司中国部部长前川智士,将就任丰田(中国)总经理,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并继续兼任中国部部长。

在小林一弘刚刚履新丰田中国一把手之后,仅仅一年时间之后,就遭到轮换,这自然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除此之外,丰田章男将担任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首席品牌大使。那么,为何丰田章男要如此大刀阔斧地调架构,轮换高管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地时间11月30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丰田汽车面临快速变化的汽车行业的挑战,高层重组将使公司员工队伍更加扁平化和多样化。 丰田章男表示,将通过削减公司组织架构层,使丰田能够比以往更快的做出决策并迅速采取行动。显然,这是主导这一波人事调整的主要初衷。

近年来,随着特斯拉的异军突起,以及新四化浪潮的日趋明显,传统车企的转型成为了这些巨头们面临的现实挑战,对于丰田章男和丰田而言,更是危机感迫在眉梢。

就在今年年初,丰田章男就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是制造汽车,而是像谷歌,苹果,甚至Facebook一样的公司。”作为多年来全球销量达到千万量级的巨型企业,丰田对于汽车新四化所带来的竞争如此敏感,着实令不少人感到惊讶。

实际上,近年来,丰田章男掌舵的丰田有着强烈的改革的意愿,而无论是推出全新的造车架构TNGA、还是对于电动车的大力推进、亦或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丰田章男与丰田都一改以往的保守做派。“在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变化下,丰田汽车意识到其正面临着一个‘现在’或‘永不’的局面,这一困境不是在一瞬间能克服的。”

丰田章男的话语中,透露出日系车企面临转型时所激发出来的强烈的危机感。“我是经营这家公司的第三代丰田家族的人。你可能听说过富不过三代。那么,希望这不会发生!”

而为了备战日后的竞争,丰田章男今年频频找外援,就在10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和软银集团公司表示,共同出资成立一家致力于提供新型出行服务的公司。这两家日本企业将组建一个新的合资企业名为MONET,即移动网络的缩写,将以20亿日元(1750万美元)的资金启动。

这次对于管理架构的调整,其实也借鉴了互联网公司扁平化的管理。

除此之外,让总部资源和中国市场更加紧密整合是这次架构调整的主要看点,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同为专务的上田达郎接替小林一弘外,现丰田汽车公司中国部部长前川智士,将就任丰田(中国)总经理,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并继续兼任中国部部长。这就使得总部和中国区的沟通变得更为顺畅和紧密。

众所周知,同主要竞争对手大众汽车不同的是,丰田一直以来的全球战略重心是在美国市场,但这样的状况在今年有了彻底改变,聚焦中国,战略东移成为了丰田汽车的2018年战略关键词。

就在今年三月份,丰田章男和父亲——丰田公司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双双亮相中国市场,分别造访了丰田一南一北两家合资公司,丰田公司的两大灵魂人物齐齐亮相中国市场,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无疑,这表明了丰田章男加码中国市场的决心,而其广州行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要知道,2004年,那时正值丰田章男担任中国专务,在他的推动下丰田汽车与广汽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

他对广汽丰田的员工说到:“拥有孩子一般的好奇心、梦想、不断地自我成长,对于一个人、对于一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每次来到这里,都能收获很多活力,各位给予我很多力量”,他勉励员工们继续加油,保持年轻心态,一起做“追风少年“!

据丰田高层在广州车展上披露的数据,今年1-10月份,“丰田在华取得了同比增幅13%的成绩,预计2018年中国丰田的销量将会超过史上最高的140万台记录。”而“归来仍是少年“的丰田章男继续调兵遣将加码中国市场,表明了总部对于决战中国市场的共识和决心。

具有强烈危机感的丰田章男这次动刀组织架构,是丰田在应考未来新四化竞争和中国市场决战的一次”蓄势“,那么,这次调整究竟是自乱阵脚还是自我求变呢?答案明年见分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