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Volvo XC40 B4 Inscription 继续微混能

导读 续步将引擎电动化的富豪,先后在旗舰级的 XC90 和中形的 XC60 推出採用微混能技术的「B」字引擎。富豪的「B」系列引擎属「Drive-E

续步将引擎电动化的富豪,先后在旗舰级的 XC90 和中形的 XC60 推出採用微混能技术的「B」字引擎。富豪的「B」系列引擎属「Drive-E」引擎的第三代设计,在原有涡轮增压引擎加上一个类似 Audi「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和平治「EQ Boost」的 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综合式挞火器/发电机,可在加速时提供若干动力辅助,以及减速和煞车时进行能量回收,现在採用同一微混能系统还有小形 SUV XC40,测试的乃「B4」引擎,前轮驱动,中级 Inscription 版本。

在 2017 年推出的 XC40 是富豪首部「Premium Compact」高级小形 SUV,车身体积与 Audi Q3、平治 GLA、宝马 X1 差不多,卖 $40 至 $47 万元水平。车系首次用上 Volvo 专供细车用的 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小形模组化底盘,同样含铝、高拉力钢和不同厚度钢铁混合製成,前麦花臣支柱、后多连杆悬挂;较大的 XC90 和 XC60 用 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底盘,前双摇臂、后多连杆悬挂。 

XC40 秉承「车身越细,越有玩味」的行内惯性,在「的的骰骰」的外形之内包含比 XC90 和 XC60 更「潮」的设计元素,如车顶有黑或白色选择,引擎盖有蚬壳形(Clamshell)拱线,鬼面罩向内弯入,「Y」形的日行灯与前两者的「T」形「Thor’s hammer」(雷神之鎚)有所不同,「得意」的「级」形 C 柱设计,之前试过的 R-Design 版其 C 柱更特别有「R-Design」凹字,这部 Inscription 则没有,下半身有较多黑胶包围,明显取自 XC60 的门下六角形涡线。卖 $409,800 起的这部 Inscription 版,有前泵把雾灯、银色鬼面罩直间、隐藏尾喉、车身同色车顶、钻石切割 18 吋轮圈,示範车用的 19 吋款需 $8,000 另购。

 即使体积相对细小,但亦不减 XC40 的灵活和 SUV 式的实用性。车子在司机位椅底设有抽屉,中桥杂物盒内有小形垃圾箱,前门边储物格可容纳手袋或手提电脑之类,前乘客储物箱内和B柱有挂勾,前座椅背有绳网格,中桥有冷气风口,后排左右两端有胶兜;行李箱处,层板可摺成一半栋起来作隔板,层板之下有载物下格。同样充满设计感的錶板和车厢,有银色手柄的垂直冷气出风口、像现代艺术装置的门手把、门边窝格舖有地毯物料、前座椅背内侧「车」有瑞典国旗标誌、两仪錶间有彩色小显示屏、中台屏幕同是介面清楚易用的垂直「Sensus」系统。其他主要标準设备,有阔至后排的天幕天窗、可隔掉花粉、尘埃和异味的「CleanZone」冷气系统、电动尾门;Inscription 版另有前座大腿垫延伸、无线充电座、360 度泊车镜头、超易用的 ACC 智能巡航系统、自动扭軚泊「L」或「S」形位的 Park Assist Pilot,波棍头採用瑞典玻璃器皿製造商 Orrefors 的製品。

XC40 B4 的驾驶玩意与车系的没有分别,仪錶与其他 Volvo 一样有「Glass」暗纹、「Minimalistic」黑色、「Performance」红色和「Chrome Rings」银色四种外框颜色可从屏幕内选择。转波顺滑的 8 速 Geartronic 自动波箱,手动转波要将波棍拍左(-)和拍右(+)做,没有軚盘转波拨片。在中控台按钮选择的 Drive Mode 反应系统同有 Eco、Comfort、Dynamic、Individual 和前驱也有的 Off Road 越野模式,可自定的 Individual 模式有三种引擎/波箱快慢,三种軚盘轻重,和两种制动脚踏反应可选,之前试的 XC90 和 XC60 B5 因改用 Brake-by-wire 线传制动系统,Brake 踏的「Normal」和「Dynamic」重量可较清楚的模拟出来,没有 Brake-by-wire 的 XC40 则没有很大分别。採用前支柱悬挂的 CMA 底盘,同样表现出 Volvo 汽车惯性的宁静、幼滑和隔震行车质感,只勉强可说稍稍没有前双摇臂的 SPA 底盘般高一层次的细緻。

「B4」引擎的输出方面,2.0 升四汽缸涡轮增压那方与一般「T4」一样有 197 匹 / 300 牛顿米输出,ISG 挞火器/发电机与「B5」同样有 14 匹 / 40 牛顿米动力辅助。车子 0-100km/h 加速与 XC40 T4 一样普普通通的 8.4 秒,中段最有力,踩上红线要等,微混能系统的运作只有从转数錶内的「电池仔」显示得知,减速充电时有一格格添加图示,出力辅助时有蓝光,行驶中其实并无感受得到的反应,没有甚么「摩打发力时令扭力反应更加线性」的情况,只可算在背景里偶尔扭动发力来达到效能上的少少辅助;而富豪 Turbo 引擎每逢踩油时必有的 Turbo Lag,在 ISG 的少少扭动下则明显较少,与「B5」一样。

充满设计感的车厢,冷气风口有银色手柄,像艺术装置的门手把,门边窝格舖有地毯,前座椅背内侧「车」有瑞典国旗标誌。

2.0 升四汽缸涡轮增压那方与一般「T4」一样有197匹/300牛顿米输出。

「Y」形日行灯与 XC90 和 XC60 的「T」形「Thor’s hammer」有所不同。

仪錶与其他 Volvo 一样有「Glass」暗纹、「Minimalistic」黑色、「Performance」红色和「Chrome Rings」银色四种外框颜色。

车子 0-100km/h 加速与 XC40 T4 一样需 8.4 秒。

微混能系统的运作只有从转数錶内的「电池仔」显示得知,减速充电时有一格格添加,出力辅助时有蓝光。

Drive Mode 系统有 Eco、Comfort、Dynamic、Individual 和 Off Road 越野模式,Individual 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盘轻重,和两种制动脚踏反应可选。

前乘客储物箱内和 B 柱有挂勾,前座椅背有绳网格,中桥有冷气风口,后排左右两端有胶兜。

行李箱层板可摺成一半栋起来作隔板,层板之下有载物下格。

售价:HK$409,800 起网址:查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摄:James Chan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