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车头条 >   正文

悭油与环保面前怎样下决定

导读 油价长远计有升无跌、环保相关的排放条例亦日益收紧,验车难以过关的机会逐年递增。对于「年年有余」的朋友来说,顶多只是为环境着想而

油价长远计有升无跌、环保相关的排放条例亦日益收紧,验车难以过关的机会逐年递增。对于「年年有余」的朋友来说,顶多只是为环境着想而更换低排放车款,但是预算有限、却仍需要驾车的朋友,这可是一个叫人头痛的问题。或者新型省油车、小型车、混能车或电动车,将会是不错的解决方法。笔者尝试与各位一同看看它有何优缺点,从而协助大家选择。

请注意,笔者并不打算在此推介个别车款,下列出现的车款车型仅属举例。另外部分养车成本如停车场及轮胎更换几乎是固定,但是燃料方面则可以因为车辆性能、车重、负载、实际路面状况、行驶里程、驾驶习惯及国际油价变动而有明显出入。另外油价变动频率较高,而且个别油公司定价亦可能有出入,因此本文会统一採用「 7 月 14 日普通无铅汽油每公升售价 HK$16.29」计算。

本文只算是「抛砖引玉」,旨在让各位思考更多,于决定买车换车前多留意、多準备,让您的支出更合理。

a.新型悭油车常见的 1.5 ~ 2.5L 容积、却已配备先进省油技术的车款,近年不时在路上看得到,反映愈来愈多驾驶者正视燃料成本的问题。与此同时,驾驶者仍然担心维修是否容易、配套设施是否足够等。所以装备了省油技术的新款车,始终是驾驶者的首选。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忽略传统汽油引擎,经历百多年在不同领域上的发展和演变,技术颇为成熟,因此性能表现较佳,驾驶的乐趣亦是难以取代。

以近年大受欢迎的 Volkswagen Golf 系列、当中的 1.4 TSI(122ps)为例,官方公布的平均耗油为 6.0L/100km,折合约 HK$0.98/km。再举一例,Mercedes-Benz C180 BlueEFFIENCY 房车版本配备的 1.8L(156hp)引擎,官方数字为 6.8L/100km,折合约 HK1.1/km。两者大致上符合不少车主「keep 住 1 蚊 1 公里左右」的期望。两者由于排气量不高,加上汽油雾化、点火及燃烧效率比旧款更高,所以排放量亦较低。

选择新型悭油车,最大考虑是因为款式较新,车价难免偏高。虽然市场上亦有机会找到同款二手车,但却难以百份百确定上手车主有否为它做足应有的保养,从而降低了车辆本身应有的省油效能。此外车厂在新车的减磅方面亦会下一定工夫,採用更轻物料以及避免安装无谓的装饰就是最佳例子,所以无论买入全新抑或二手,车主们应尽量避免画蛇添足,安装和放置多余的物品及配件。

大热车款 Volkswagen Golf,其 1.4 TSI 版本有 122ps 输出之余,耗油量可以控制在 HK$1/km 以内。

一直以来 Benz 车款给予人们「大食」的印象,但是 BlueEFFIENCY 彻底改变了人们的观感和认知。

b.小型车若根据引擎容积 / 排气量划分,0.66L 或 1.3L 以内的车款,已可划分为小型车类别。这类车无论在舒适度及性能表现,肯定比上述 a 类有所不及。但是它们车身更轻,所需燃料亦因应减少,故此耗油量会更低。最近获颁年度风云引擎大奖,反映细容积引擎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随着科技不停进步,细容积引擎的性能同样可以「越级挑战」。

铃木(Suzuki)Every 这部 0.66L 小型客货车,在本港不时看到它的蹤影。排气量低加上手动变速,理论上应该很低,但是它的油耗大概是 6.33L/100km,折合约 HK$1.03/km。这个数值实在有点意外,不过翻查官方网站,发现 Suzuki Every 始终是货车,所以厂方需要稍为提升引擎的功率,以应付载货之用。反而同样是 0.66L 的日产(Nissan)MOCO,却因为定位为私家车,加上可于 9km/h 车速下引擎自动熄火,所以平均耗油可达 27.2km/L,折合约 HK$0.6/km。没有自动熄火系统版本亦达 23.2km/L,折合为 HK$0.7/km。

小型车的燃料成本平均比 1.5L 为低,但要留意若然经常全车满座,行驶的路段又是以市区为主,耗油量肯定有所增加。另外车辆尺寸细小,内里空间自然有限,舒适度就要妥协一下。

经营小生意的朋友,以 Suzuki Every 作为业务车,其实比不少常见客货车更化算。

自动熄火系统,大幅提升 Nissan MOCO 的省油表现。

c.混能车同时装备了汽油引擎与电动马达的车款,一般会在充电池完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才会完全交由汽油引擎驱动并再次充电,待电力足够后转为马达驱动车辆。驾驶者亦可以透过车内的控制系统,让两组动力装置一同运作,提供最大输出。由于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只用电力驱动,所以就算一部 1.5L 的混能车,它的平均耗油往往比普通 1.5L 私家车低一半以上。而且纯电力驱动情况下扭力更高,所以实际行车性能其实不会比普通汽油引擎车款差。排放方面当然更低,为环保出一分力不是梦想。

另一方面,绝大部分混能车均可于剎车时,透过制动碟上的摩擦力为电池充电。这款源自电动火车的技术,现在应用在汽车方面,可谓物尽其用。至于近年的「Plug-in Hybrid」,意思是于现有混能车的基础上,加入直接为电池充电的功能,但因为未有车厂在本港正式推出,所以暂不比较。

1997 年丰田(Toyota)推出全球首部混能车 Prius ,15 年过去,它已踏入 Prius C 版本年代,官方在本港环境实际测试下,得出 26.5km/L(HK$0.62/km)的数据,对于希望有 1.5L 车款性能,却又具备 0.66L 的低耗油量的驾驶者来说,的确十分吸引。另一款较常见的混能车是 Toyota Alphard Hybrid,平均油耗为 16.8km/L(HK$0.97/km),相比于普通 2.3L Alphard 的 9.2km/L(HK$1.77/km),耗油量近乎是一半。

选择混能车,最大考虑当然是比同一引擎低一半的油耗。但是内部结构极複杂,因此维修保养就只限于原厂及极少数的专门店,换言之想驶进任何一间车房、期望能够解决问题,现阶段是不可能。另外因为充电池有其使用期限,更换成本亦需要考虑。还好现在本港政府继续对获认可的混能车提供税务优惠(已反映于车价内),首次购车的负担有所减轻。有关税务优惠及认可车款问题,可参阅。

累积 15 年经验,Toyota Prius C 同时在耗油、排放与行车性能同样更上一层楼。

豪华七人车 Toyota Alphard 即使重达 2 公吨,但凭藉混能系统,油耗比普通版本节省 1/3 以上。

d.全电动车完全脱离对汽油的依赖,而且就车辆本身来说的确是零排放,行车时更宁静,噪音污染亦更低,这是上述任何一类汽车都无可比拟。另外它与混能车一样可于剎车时,透过制动碟上的摩擦力为电池充电。

由于没有汽油引擎,加上本港的电力公司及地产商旗下停车场,一律免收充电费用(部分停车场更提供 6 小时免费泊车),再者电动车可获豁免缴付首次登记费,所以现时全电动车的燃料成本几乎等于零。因此由初期只有工商机构及政府部门採用,到现在逐步有更多消费者加入。

不过免费充电和豁免首次登记税的安排,始终有一日会完结,尤其是前者。因为愈多全电动车行走,发电量亦相应增加,发电厂排放就更高(至今本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依然缓慢)。另外与混能车一样,全电动车的维修保养问题亦不易解决。车价更因为技术与配套限制了生产数量,售价自然偏高。

充电站亦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现时为止总共设有 300 个充电站,照顾百多部全电动车「其实唔难」。不过以现时市面可供购买的三菱(Mitsubishi)i-MiEV 及日产(Nissan)Leaf,一次充电可行走约 20-30km 计,充电站的位置及距离则影响甚大。有关充电站的位置,可以。

首部在本港市场推出的全电动车 Mitsubishi i-MiEV,车身细小轻盈,耗电量自然有限。

外型与车厢比较接近传统私家车的 Nissan Leaf,实用性质较高。

有用的充电站资讯︰

结语︰因应曾经听过「汽油引擎发展逾百年,技术十分成熟,要一时三刻取代它实在非常困难」这一番话,某程度上笔者是认同的。所以不论是新款车、小型车、混能车还是全电动车,它们在燃料成本、废气排放、舒适度、性能等均有其可取之处。至于怎样选择,仍要各位因应自己的意愿、负担能力及实际需要。期望本文能够刺激各位思考多一点,达到「brain storming」之效。

文:米高索夫(以上纯属作者个人言论及创作,并无科学根据,亦不代表本公司立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