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   正文

活性炭的功能 活性炭的功能和功效

导读 众所周知,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有害气体,对坐在车内的人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活性炭很重要。下面为车友们介绍一些活性炭的

众所周知,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有害气体,对坐在车内的人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活性炭很重要。下面为车友们介绍一些活性炭的相关功能。

活性碳去除空气污染物。在通风空调领域,化学过滤器以活性炭为主要过滤材料。

活性炭材料中存在大量看不见的微孔,大部分孔径为5?~500?单位材料中微孔的总内表面积可高达700 ~ 2300 m2/g,也就是说,在一个晶粒大小的活性炭颗粒中,微孔的内表面积相当于一个大客厅的内壁大小。没有明显化学反应的吸附称为物理吸附,主要依靠范德华力。空气中高沸点(常温或更高)的游离分子与活性炭接触后,由于毛细原理,一部分在微孔中凝结成液体并停留在那里,一部分充满分子大小相同的微孔,与材料融为一体。大气中的氮气、氧气、二氧化碳、氢气、氩气等主要成分的沸点都很低,活性炭无法吸附。普通活性炭是疏水性材料,所以对水蒸气的吸附能力有限。此外,活性炭还能吸附一些空气中的微生物并杀死它们。

通过化学处理使材料与有害气体反应的吸附称为化学吸附。活性炭通过范德华力捕捉气体分子,材料上的化学成分与污染物反应生成固体成分或无害气体。化学处理的主要方法是将特定的试剂均匀地混入活性炭中,所以经过化学处理的活性炭也叫“浸渍炭”。

在使用过程中,吸附能力会不断减弱,减弱到一定程度,滤网就报废了。如果只是物理吸附,可以通过加热或蒸汽熏蒸的方式将有害气体从活性炭中分离出来,活性炭可以再生。

活性炭材料:活性炭材料分为颗粒炭、纤维炭和粉末炭。

纤维活性炭由含碳有机纤维制成。其孔径较小(50?),吸附容量大,吸附快,再生快。常用的纤维基材有酚醛、植物纤维、聚丙烯腈、沥青。

吸附性能:

1吸附能力。单位活性炭能吸附的最大污染物量称为吸附量。不同材料的吸附能力会有所不同;同一种材料对不同气体的吸附能力会有所不同;当温度和背景浓度发生变化时,吸附量也会发生变化。

2停留时间。空气停留在活性炭层的时间称为停留时间。停留时间越长,吸附越充分。为了保持足够的停留时间,炭层要足够厚,过滤风速要尽可能低。

3使用寿命。新型活性炭吸附效率高,使用中效率在下降。当过滤器下游的有害气体接近允许浓度极限时,过滤器就会报废。报废前的使用时间就是使用寿命,也称有效保护时间。

4选择性。一般来说,高分子量气体、高沸点气体、挥发性有机气体在物理吸附中容易被吸附。如果活性炭经过化学浸渍,还可以去除平时难以处理的气体,或者突出某些气体的吸附能力。

活性炭过滤器的上下游应有良好的除尘过滤器,其效率规格不应低于F7。上游过滤器防止灰尘堵塞活性炭材料;下游过滤器阻止活性炭本身的灰尘。

活性炭过滤器的选择

影响活性炭过滤器吸附效果和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有: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气流在滤料中的停留时间、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在实际选择中,应根据污染物种类、浓度、处理风量等条件确定过滤器类型和活性炭类型。

T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