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在三亚圣旨博物馆,感受石头上的文化温度

导读 去年我去三亚的时候,游览了圣旨博物馆,立刻被展馆的定位和文化气息所魅惑。圣旨藏品键合明清时代建筑特征,多维立体化展现穿越而来的皇

去年我去三亚的时候,游览了圣旨博物馆,立刻被展馆的定位和文化气息所“魅惑”。圣旨藏品键合明清时代建筑特征,多维立体化展现“穿越”而来的皇牍文化,庄严而厚重,彻底打破了外地人对三亚“只是几块大石头,没有什么看头”的简单认识。由此,想到了三亚的发展性格。

1557713710373584.jpg

三亚自贸区建设以来,很快形成了自己的发展个性。这个性突出的特点就是:开放、迅速、激情。以旅游业带动全盘经济,使这个弹丸之地迅速繁荣起来。三亚人好像善于捕捉每一个发展契机,从一个滨海小渔镇迅速成长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时间跨度之短,发展质量之高,使“特色旅游”擦亮了三亚名片。

u=2084692663,2896165543&fm=26&gp=0.jpg

无论从哪个层面看,要在旅游上做出特色,都离不开文化的助推,三亚更不例外。要把“石头舞台”做大做强,没有文化的张力,肯定会后续乏劲。2018年,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长超过130%,河北沙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4.26亿元,他们的成功与集聚了众多具有较强实力的文化集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三亚更可以利用旅游优势,把更多的文化企业、更多的文化元素揉进旅游文化,借势、借力、借智,无疑会给三亚的文化产业打出一张好牌。

但面对更多的投资群体,面对不同的文化个性和社会环境,更需要三亚人的包容。不仅要包容地域差异,也要包容思想差异、文化差异。这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素质,一个政府、一个群体的度量。2017年光明日报刊登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中国方案”,提出了“开放兼容、文明互鉴”的核心思想;2018年11月人民日报评论更指出: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实质上讲,引进来就要信得过,就必须实现共赢,没有共赢的方案是一厢情愿的,不会实现其长久。

微信图片_20190513101118.jpg

留得住、能共赢,这才是制胜的根本。三亚旅游需要强大的市场支撑,需要具有核心驱动力的主题特色,需要政府的招商和留商的能力。前车之鉴,后车之辙,白鹿原旅游景区的衰败,与经营业态单一和急功近利有关;成都龙潭水乡如今成了凄清冷静的空街,是缺乏文化内容,低估了现代人的需求;婺源景区也因与开发商的管理分成一时走入了经营困境。这些需要三亚人来借鉴思考。

德不孤,必有邻。三亚是世界的,从乱石堆里走出来,又在石头上做好了文章,坚持三亚的文化个性,走多元共赢的道路,这不仅关系三亚的现在,更关系三亚的将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