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斯巴鲁BRZ怎么叫太监STi?

导读 斯巴鲁BRZ 丰田86无疑是近年来日系性能车中最引人注目的爆点。看看每年的东京改装展,86 BRZ的所有改装作品随处可见。但86 BRZ的一枝独秀,

斯巴鲁BRZ/丰田86无疑是近年来日系性能车中最引人注目的爆点。看看每年的东京改装展,86/BRZ的所有改装作品随处可见。但86/BRZ的一枝独秀,只能说明日系性能车市场等待的时间太长了,但还不够。如果86/BRZ在90年代重新投入日本市场,除了四大天王,轻型跑车如日产Silvia,本田S2000,丰田Celica等,86/BRZ的改装者带着所有的星星和所有的月亮会立刻散开。无论86/BRZ对于日系性能车市场是助推器还是昙花一现,这两款车(包括FR-S,三款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以及对其所属车厂形象的拉动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更关心的是汽车厂商本身如何使用这些性能车,他们的市场表现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改装市场的表现,这也是笔者乃至整个改装行业对86/BRZ如此期待的原因。来得有点晚,但我也相信不会太晚。

无论是与86还是与北美的FR-S相比,BRZ在主要媒体上的知名度和发展势头都处于弱势。丰田AE86被用作复兴轻型跑车的背景。理论上斯巴鲁只是受雇于丰田的代工厂。丰田在斯巴鲁的车库里拼凑了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包括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甚至车身。从血缘上更接近斯巴鲁的车系。遗憾的是,由于丰田拥有斯巴鲁20%的股份,斯巴鲁群马工厂充其量只是一个“殖民地”。事实上,日本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这种相互合同关系由来已久。比如汽车专家大发,曾供职于多家汽车厂商。一个例子是大发森永真由美,它曾经在中国销售。其实它的另一个身份是丰田Avanza,为丰田工作。例如,马自达的鸥翼K-Car AZ-1由铃木制造,铃木也以Cara的名义销售AZ-1的姐妹车型。了解了贴牌和代工的关系,自然会明白来自贴牌斯巴鲁的BRZ来之不易。按照代工厂商要推出自己的产品时不成文的规定,和86几乎一模一样的BRZ,要卖得比86贵。就像Xenia(森永真由美的专名)比Avanza贵,Cara比AZ-1贵一样,在走向谢幕之前,影子代工厂自然会更加惨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售价高于“适当”。

记得有个同事在群里发了一句大意如此的话。视觉来源是微博:正是因为保时捷911搭载了重心较低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才有了如此扁平的车头。斯巴鲁BRZ听到这里笑了。BRZ的发动机位置并不向后,视觉重心应该在前轮前方。以这款发动机的位置,如果BRZ使用的发动机不是水平对置,确实无法达到前轮拱凸的醒目视觉效果。目前大部分车的车头设计都要考虑行人碰撞保护,并且升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宣告了楔形车身的死亡。那为什么BRZ能这么犀利呢?也许是因为水平对置的发动机足够短,足够短,所以BRZ前面的保险杠和发动机体之间有足够的缓冲空间,即使BRZ的车头是楔形的,也能避免对行人造成严重伤害。当然,还有一个因素。BRZ足够轻,相同速度下的总动能很小。

步入车内,黑色主色内饰搭配红色线条和银色饰板是斯巴鲁经典的性能车内饰配色。当然,斯巴鲁的另一个标志,拉蓝配色的桶椅,已经被遗忘了。斯巴鲁已经很多年没有涉足WRC了。加上空调控制面板和方向盘的配色和烙印,斯巴鲁足够丰富,即使和86共用车架也不会有上错车的感觉。换句话说,86的内饰风格也很斯巴鲁,和丰田的居家风格差别很大,但笔者在86的评价中将其解读为向AE86致敬。

这是高配版,和普通版的区别在于高配版预装了车载导航,一键升降玻璃窗,无钥匙启动系统等等。如果想简单纯粹,简单配和高配相差几万元的改装预算进入比较划算。但是由于BRZ的大部分准买家都是这么认为的,所以简单版的预订期要比高配版长很多,而且所谓的北美BRZ也没货,只是说低配版。

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低扭矩不够好,这是EJ发动机时代存在的问题。虽然FA20通过减小气缸直径获得了更长的冲程,但似乎低扭矩的改善效果有限。发动机发力的方式很奇怪。在5000转的峰值扭矩范围之前,扭矩是随着转速的增加而累积的,这可以通过座椅靠背对脊柱的推力来真实的体现出来。从深度睡眠到昏昏欲睡,发动机在达到5000转左右时开始完全苏醒,在红区到来之前表现出侵略性。但是这种快感只持续到三档,三档之前的加速是由马力重量比决定的。在更高的档位,因为空气阻力越来越抵消动力,加速就靠动力输出的硬动力了。比如莲花Elise,能进5秒俱乐部,4档之后各种无力感。看看FA20的发动机参数,比较符合主观感觉。6600转达到峰值扭矩,7000转迎来最大马力。可用于实战的加速力可能会输给本田的2.0L红顶甚至黑顶发动机。或者换句话说,如果你驾驶过4A-通用发动机的AE86,你会在FA20中找到那种熟悉的感觉。你要挤,也腾不出转速表去碰红线。我认为“轻快”是最适合BRZ动态表现的形容词,因为光快,但光快。

FA20的爆点很明显,可以充分挑逗驾驶者的肾上腺素,但是扭矩曲线略显欠饱满,这也是各大改装厂为FA20,b开发助力套件的原因。

RZ明显是车架强于引擎的。然而笔者反而更想尝试一下玩自然进气的STi。只要能延长引擎从6000rpm开始的发力区,像BRZ这种轻型跑车,追求驾控乐趣人车一体,比刷加速成绩更好玩。虽然说维持NA设定的BRZ STi是第一台没有涡轮的STi,甚至被戏称为“太监版STi”。而笔者更愿意这样理解:STi是一个性能强化部门,好比健身中心,一个正常的纯爷们(有涡轮)进去了,出来的是一个肌肉健壮的纯爷们,而如果是一个太监(没有涡轮)进去了,他在健身中心里锻炼完的结果必然是强壮的太监,而不会因为肌肉发达了而让某种生理特征无中生有。

试驾过86后再试BRZ,确凿地可以判断出悬挂的感觉确实比86要硬,调校的差别不是一丁半点。甚至比原装的翼豹STi还要更像改装车,难道斯巴鲁的工程师是直接将翼豹STi的四根避震器原封不动地移植给BRZ,然后让BRZ更轻的车身将避震器的倔强系数放大吗?如果说86的路感是清脆的,那么BRZ则直接是干脆的。在路况恶劣的地段,你得用开改装车的方式温柔对待BRZ,不然受苦的是自己。当然快跑时BRZ也会以好比脚蹬四根高性能绞牙避震器一般的操控感作为回报。即使轮胎是不济的普通街车轮胎,丝毫不能与性能轮胎沾上边,而且尺寸也是充满升级潜力的前后215/45R17,但实际上在情况许可下粗暴地以点油门来逼出车身的极限,抓地力的表现是高于你基于这套轮胎本身所设定的极限点的,侧向加速度的感觉有点像优科豪马AD07的级别。所以是不是可以预言,当BRZ真装上AD07,表现就会直逼半热熔级别的A048呢?车身轻、重心低,操控改装的两大法门,BRZ原装时就握在手中。

看回斯巴鲁上一款高性能Coupe,是翼豹WRX STi的Coupe版本,也就是GC8的Type R,多少年过去了,斯巴鲁才重操高性能Coupe的旧业,也让人不禁唏嘘。这台轻型跑车,被阅车无数的Jeremy Clarkson封上年度最佳的称号,《Top Gear》不接受丰田的“贿赂”而能给予86/BRZ这么高的评价,只有开过的人才会觉得这样的荣誉对于86/BRZ来说并非夸大其词,前提是你要从性能车的角度去看待它。首先就要忽略它非性能的部分,例如空间、车厢用料等,在它身上找到驾驶乐趣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没有难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