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应达到什么样的驾驶水平才可以独自开车上高速 几大注意

导读 最近两个月,接连发生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让不少车主震惊;尤其是一些女司机以及新手司机,他们驾驶技术尚不到位,心理素质也尚未过关,对于

最近两个月,接连发生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让不少车主震惊;尤其是一些女司机以及新手司机,他们驾驶技术尚不到位,心理素质也尚未过关,对于高速公路多多少少还是会感到畏惧。毕竟,高速公路并不是普通“公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应达到什么样的驾驶水平才可以独自开车上高速

我国作为高速里程第一大国,日常出行总是离不开高速公路;而且走高速路,不仅能节省很多时间,还可以避免国道各种复杂的路况导致的麻烦。那对于这些新手司机或畏惧高速路的司机来说,难道一辈子都敬而远之吗?这显然不现实,其实高速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去克服恐惧心理,只要克服了,相信你一定会吐出一句:“其实也就那样”。

当然,说得容易,做起来难,想独自上高速就更难了;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说说,达到什么样的驾驶水平才可以独自开车上高速:

一、首先,你得过了实习期

刚拿驾照时,很多人都兴奋不已,都想先开车跑上一趟,但一定切忌上高速公路。因为交通法规有规定,驾照处于实习期间是不允许独自上高速的,一来是没有丝毫经验,二来新手出现错误操作的几率极高。不过,想上高速还是可以的,但必须有驾龄3年以上的人陪同,而这时候的你,就应该好好吸取经验,为以后独自上高速做好积累。

二、心理素质一定要过关

高速路况虽然相比市区会更加简单,但是由于过往车辆车速过快,容易让人潜意识里出现危险的感觉,会产生焦虑、紧张之类的情绪。一旦过于紧张,又遇到其他车辆按喇叭或超车,有可能会下意识的会打方向去避让,导致事故发生。所以,一定要做到无论行驶多快都不紧张,能稳妥的把控好自己的车辆;遇到旁边有车辆超车,能淡淡定定的控制好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不要左摇右晃。

此外,面对大货车或卡车也不能害怕,相对于小车来说,这些大车在旁边驶过时,我们都会轻易的感受到巨大的震动,有些女司机或新手就会产生惧怕心理,从而导致一些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当然,做到不害怕之后,还得学会远离这些大车,毕竟这些“坦克”般的卡车杀伤力太过强大。

最后,超车时一定不要害怕、犹豫,有些新手司机一害怕就容易犯错,甚至有时候超车超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踩刹车,这是极其危险的。这就好比医生给你做手术缝伤口,缝了一半突然停了,这其中存在的隐患是非常大的。所以,一定要杜绝超车时出现害怕心理。

三、对车距要有所把握

不管是市区还是高速路,行车时都要懂得把握车距,如果没有和其他车辆保持足够的距离,就非常容易发生追尾或者是被追尾的事故。就高速限速100-120公里的时速来说,一旦发生事故很有可能就是毁灭性的。所以说想要上高速并且保证基本安全,对车距有所把握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学会高速跟车也是非常重要的,车辆处于高速状态下,制动距离会比较远,如果与前车的距离过近,或者刹车太慢的话,就会刹不住车从而撞上去。跟车时,刹车也是非常讲究的,需要提前刹车,以便留有余量,防止追尾事故发生。

四、保持直线行驶

除了要保持车距之外,在高速上开,还要做到始终让车子保持在自己的车道。有的新手朋友车速一快,车子就左摇右晃的,很容易跑偏的,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在高速行车一定要学会根据周围参照物来微调方向,把车辆保持在车道内行驶。对于这点,我们可以先在城市里面的快速路来练一练,如果确定自己基本可以保持直线行驶后,再考虑上高速。

五、会变道会超车

由于高速车辆速度较快,变道、超车需要的安全距离和城市道路不同,要学会预判位置,预测自己是否够时间或距离完成变道或超车。首先要打开转向灯,然后再从后视镜中观察后方车辆的距离和大概车速,在有把握的情况下,要迅速完成变道操作;如果有把握不准的情况,就等后车距离非常远时再变道。此外,超车一定要从左侧超越,并且超车时要舍得深踩油门,与被超车辆的并行时间越短越好。

六、能够明确分辨高速标线或指示牌

如果以上几点已经基本满足的话,还有最后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之一,那就是熟悉高速公路的道路指示牌以及标线,保证不要走错路。危险提示,限速提示,以及路面各种标线也要认清,不能压的线不压,不能走的路不要走,要时刻准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