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东风日产旗下曾主打商务风格的天籁正式发布换代车型

导读 从我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来看,几乎所有品牌都在尊崇一种所谓的年轻化与运动化。消费者者年轻层次降低,似乎是推动汽车产品年轻化与运动

从我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来看,几乎所有品牌都在尊崇一种所谓的“年轻化与运动化”。消费者者年轻层次降低,似乎是推动汽车产品“年轻化与运动化”的最主要因素。不过在这一组看似拥有十分紧密联系因果关系中,真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么?

东风日产旗下曾主打商务风格的天籁正式发布换代车型

中型车为何运动化?

首先笔者承认消费者年龄降低会影响部分汽车产品的设计风格,但是笔者认为这仅限于10万元左右或者10万元以下的产品。如果单从年龄角度出发,的确现在年轻人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上去了,会提前买车,但是提前买车主要还是集中在“入门级”的产品上。对于那些价格在20-30万元级别的B级车或者中大型SUV来说,首次购车消费者并不多。

再来看看所谓的运动化中型车,其实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产品。几年前的蒙迪欧、阿特兹、锐志,都是标榜运动化的中型轿车,但是这些车型往往只是叫好不叫座。原因也很简单,有钱的中年人认为年轻化不合适,而想买运动中型车的消费者太年轻没有钱。这也就导致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车评人都认为“运动化中型车”是一个错误概念。

正所谓时过境迁,随着社会发展经济进步,当年那些买不起“运动化中型车”的消费者长大了有钱了,他们买的起中型车了。同时也是因为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思想更加开放,心态更年轻,35周岁以下都是“年轻人”,所以“运动化中型车”的第二春就此到来。

B

近日,东风日产旗下曾主打商务风格的天籁正式发布换代车型。新车不仅换上了年轻动感的外观设计,更是换装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更是可以跑进6.5秒大关,坊间对此也是议论纷纷。

其实,B级车年轻化以及运动化已经在多款日系品牌换代产品上有所体现,并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无论是丰田的凯美瑞、本田的雅阁,虽然他们本身就是强大的IP,不太可能阴沟里翻船,但是换代后持续强劲的销量提升,还是让人为之振奋,这也是为何丰田如此迅速地决定将迟迟没有引入国内的AVALON正式引入国内销售的原因。

从雅阁、凯美瑞的变化上,我们看到了本田和丰田一样的做法,就是同时兼顾性能的提升以匹配全新的外观,以及保留原有的在舒适和豪华方面的既有优势。作为后来者,新一代天籁也选择了相同的做法。

外观与动力——追求年轻

让我们详细看看新天籁是如何做到在操控和舒适性上做到兼顾的。

首先引领这种变化的显然是整体造型设计上的极大改动。新天籁在外观上沿袭了V-motion 2.0概念车的设计风格,其运动特性得到了极大的保留,车头更低矮扁平、格栅面积更大,大灯更犀利,整个车头攻击性强大。对于一家成熟的汽车生产厂家来说,外观方面的风格改动是相当方便的,但是对于日产来说,给新天籁直接匹配上带有可变压缩比的2.0T发动机,绝对是一次破天荒的尝试。

这台2.0T VC-Turbo拥有包括可变压缩比在内的五项可变参数,最大限度地提升燃油燃烧效率,其最大功率达到252马力,峰值扭矩达到38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6.42秒。换装发动机后,新天籁不仅实现了对自身的突破,更是实现了对包括雅阁、凯美瑞在内的一众对手的直接秒杀,彻底将运动风格进行到底。

内饰与空间——沉稳与实用

日系B级车产品向来对于车内乘员的乘坐舒适性注重有加,而这其中天籁更是获得了移动沙发的美誉。包括新天籁在内的日系B级车在普遍更换了运动化外表时,他们大多选择对原本舒适温馨的内饰设计进行了保留。可以说在内部几乎是体会不到车身外观那么激进动感的感受的。

或许有些人认为这会使整车定位不明朗,但是笔者认为无论是雅阁、凯美瑞还是换装2.0T的天籁,它们拥有运动化的外观,比以往更强劲的动力输出,不代表车主一定要按照运动轿车一样去驾驭它们,为了家庭成员的安全与舒适,这类车型还是更适合以平稳的方式去驾驶。

写在最后

在NBA赛场,以前那类身高2米出头的球员可能场上位置模糊,不三不四,但是放在小球盛行的如今,他们打球如鱼得水。运动化中型轿车也一样,前几年没有市场的它们,随着时代的演变,正迎来自身另一个春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