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全面“触电”而成为下一个值得被铭记

导读 在很多旁观者看来,这一届日内瓦车展貌似以失落、衰退几个词语便可全盘概括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往年甚嚣尘上的电气化浪潮总有雷声大雨点小

在很多旁观者看来,这一届日内瓦车展貌似以“失落”、“衰退”几个词语便可全盘概括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往年甚嚣尘上的电气化浪潮总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意思,但在今年的日内瓦,宝马、奔驰、奥迪三驾德国马车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车型放到了自家舞台的C位之上,颇有带领新能源车正式踏上祛魅道路的意味。本届日内瓦车展或许也将因为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全面“触电”而成为下一个值得被铭记的历史节点。

宝马eDrive:驾控是永恒的主题

宝马集团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一鼓作气带来了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全球首发。作为全面聚焦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自动化战略的最新成果,这一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BMW 5系、新BMW 7系、全新BMW X5 、全新BMW 3系、BMW 2系以及BMW X3插电式混合动力,阵容覆盖了宝马从高到低多个级别的产品。新的混合动力车型将全面搭载宝马集团最新一代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电力续航里程可达50-80km。

车型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是宝马今年在新能源布局的一大优势,并且到2025年,宝马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型预计将增加到至少25款,其中 13 款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宝马集团已经拥有纯电动的BMW i3/BMW i3s、BMW i8/BMW i8敞篷跑车以及上述六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去年,长城宝马双方的合资企业“光束汽车”也已正式敲定,新品牌也将成为宝马旗下MINI走向电动化的重要一步。

宝马强大的新品迭代能力源于优异的市场表现。2018年,宝马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总销量超过了14万辆,较上一年增幅达38.4%,不仅创下了宝马集团新的全球销量记录,更是占据了17%的欧洲市场份额以及9%的全球市场份额。足以见得在新能源的高阶市场,宝马处于一个极具优势的地位。

2019年,宝马计划将有超过50万辆集团旗下的电动车行驶在全球的公路上。为此,基础充电设施的布局与完善就显得至关重要。宝马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宝马已在中国150多个城市提供了8万个公共充电桩。除此之外,宝马还将免费提供客户私人充电墙盒及基础安装服务,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客户带来高效便捷的电动车使用体验。

如果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宝马新能源车另一个颇具竞争力的亮点。宝马在其官网的eDrive页面上直接打出了“更少尾气排放,更多驾驶乐趣”的slogan,无疑在向宝马品牌的既有拥趸或潜在客户们宣告:宝马的发展路线将是新能源动力与驾控性能的兼顾。事实上,宝马新能源的着重点便在于高效的动力策略,驾控性能则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可以令消费者放心的是,宝马品牌独特的运动实力还将在新能源领域延续下去。

奔驰:高密投放,全面规划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奔驰重磅发布了纯电动MPV车型——EQV概念车,新车以奔驰eVito电动版车型为原型开发,可以看做是奔驰V级的纯电动版。布局在EQV前桥上的电动机最大功率输出为150kW,其搭载容量为100kWh的锂离子电池组,可实现最高400km的续航里程。此外,全新一代AMG GLE 53也配备了3.0T+EQ Boost微混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为5.3秒;中期改款的GLC也增加了插电式混动车型。

可以看出,“SUV+新能源”是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前进路线。对此,奔驰在2019年的产品规划中也做了相当全面的规划,具体呈现三个主要的特点:高密集产品投放、消费群体下沉、加速新能源布局。

据悉,奔驰将在2019年引入超过1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SUV产品阵列将迎来全线升级,包括全新 GLE SUV、GLS SUV等车型在内的近10款SUV产品将陆续发布,预计下一个“奔驰SUV之年”已经近在眼前。为了加速品牌年轻化的进程,奔驰还将在这些新车型的产品和销售端采取一些落地性的政策,以更好地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购车意向与用车体验,这也是奔驰为未来电气化、智能化铺路的重要举措。

不仅如此,外媒还报道戴姆勒正与吉利就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事宜展开相关讨论与谈判,未来电动版smart很有可能通过吉利实现在华国产,双方的战略性合作也将为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业务创造新的可能性。

高密度的产品投放与全面的产品规划将成为奔驰未来数年内新能源路线的主旋律,而就近来看,奔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QC纯电SUV也将于2019年底上市,新车或将成为宣告“电动,开始奔驰”的里程碑车型,不仅战略意义重大,并且纪念意义颇丰。

奥迪:以Q4 e-tron树立下一个风向标

奥迪携旗下四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与两款纯电动概念车一同登临本届日内瓦车展,其中,四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分别为A6L 55 TFSIe、Q5 55 TFSIe、A7 55 TFSIe以及A8L 60 TFSIe。虽然均为新能源车型,但这四款车型无论在外观还是内饰造型都与相应系列的燃油版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仅在一些细微之处存在差异,比如:在保留车身右侧油箱口的同时在车身左侧增加了充电接口,仪表盘样式也略有分别。

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全新的奥迪Q4 e-tron概念车,这款概念车是首款基于MEB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采用了未来感十足的电动化设计语言,同时也融合了奥迪经典的家族式设计元素,基本可以视作奥迪未来纯电动车型的下一个设计风向标。在动力方面,新车由前部异步电机和后部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综合输出功率225kW,峰值扭矩460N·m,在WLTP工况下的最大续航里程为450km。

毫无疑问,奥迪有史以来首次在全球大型车展仅仅发布电气化的新产品着实令人惊讶,四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与Q4 e-tron甚至抢尽了e-tron本尊的风头。还有消息称,未来奥迪将为Q4 e-tron和Q2L e-tron专门在中国市场设计量产生产线,目前有限的信息显示,量产版奥迪Q4 e-tron很有可能于2020年落户“上汽奥迪”。考虑到大众MEB平台已计划分别配给至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因此不论Q4 e-tron最终选择在何处落地中国市场,其技术问题都是可以被克服的。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奥迪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尾部标识都将更改为“数字+TFSIe”,而纯电动车型仍将沿用“e-tron”标识。就本届日内瓦车展奥迪展台的产品形态来看,以Q4 e-tron为风向标的未来奥迪新能源车将尽可能弱化自己在视觉上的冲击力与陌生感,同时对既有的传统产品线进行潜移默化地电气化渗透,一向稳重的奥迪品牌在新能源产品上的见地可谓相当高明。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