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宝骏730自诞生至今 四年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19万辆

导读 纵然今年的车市国产品牌MPV产品不断,但国内MPV市场的头把交椅上还是有着宝骏730的名字。2014年7月,宝骏推出了紧凑级MPV——宝骏730,主打

纵然今年的车市国产品牌MPV产品不断,但国内MPV市场的头把交椅上还是有着宝骏730的名字。2014年7月,宝骏推出了紧凑级MPV——宝骏730,主打6-10万经济性MPV市场,撑起了中国三四线城市家用车保有量的半边天,据统计,宝骏730自诞生至今,四年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19万辆。

宝骏730自诞生至今 四年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19万辆

发动机从1.5L自然吸气到1.8L自然吸气到1.5T涡轮增压,变速箱从MT到AMT再到DCT,19款宝骏730则一鼓作气推出了手动挡、DCT、轻混、CVT四种变速箱的配置,实力储备可谓强大不已,本次擎哥所试驾的就是其CVT版本车型。

当730遇上CVT

CVT变速箱凭借着平顺、省油的特点,通常被认为是家用车的最好选择之一,在此前的用户调研中,在宝骏车型上使用CVT变速箱的呼声很高。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宝骏联合博世、联电等一流供应商,共同开发了该款变速箱。

也许是变速箱的变化太亮眼,很多人也许会忽略掉新车的发动机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同样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参数却相比以往的发动机有了一定的提高。最大功率为111kW,最大扭矩250N·m,比旧型号发动机在功率上提高了1kW,扭矩提高了20N·m。据说这台发动机严格按照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开发流程(GPDP)开发制造,经过了10000小时的耐久、深度热冲击等严苛的台架试验,及30万公里单机极限寿命试验,可靠性上很有保障。

从实际试驾的感觉来说,换上CVT变速箱的宝骏730动力输出比较线性,没有很明显的涡轮介入感,同时相比于DCT变速箱,CVT变速箱完全解决了行车顿挫的问题。当然,换上CVT变速箱后,宝骏730的动力输出不仅仅变得线性了,同时也更加温和。它可能无法满足那种随叫随到的动力响应,但是顺滑、舒适可能对于一款MPV来说更加重要。

再加上高配车型采用的、同级别车型中很少见的五连杆后独立悬架,并且配合来自德国的SACHS减震器,使得悬架会很柔和的将震动隔绝开,身体也不会随着路面的细小起伏而有摆动。到了大颠簸路段,悬架的回弹速度虽然不快,还会伴随一些多余的跳动,但那种舒适的感觉却很难让车内乘员皱起眉头,整体表现非常符合一台家用MPV应有的调性。

其实在擎哥看来,宝骏730能热销的一大原因是贴合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此次升级后的车型不管是动力组合还是悬架结构,都是对家庭用户需求的满足,这或许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新车未来值得期待的市场表现。

2+3+2的座椅布局解决三代人痛点

2019款宝骏730CVT版提供的是2+3+2座椅布局形式。这种布局对于家用领域来说,座椅布局更为适合,空间利用也更为合理。在试驾过程中,我们模拟了几种用车场景,比如:五人以下出行,第一二排座椅可以满足乘坐要求,而第三排座椅可折叠放倒,化身行李厢空间;而对于多于五人乘坐的情况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同时满足载人和储物需求;如果有大件物品装载需求,把第二三排座椅纯平放倒,则可以获得2300L容积的超大空间。

另外,2019款宝骏730CVT版第二排座椅可前后移动,赋予了第三排充足的活动空间,就算第三排再坐两人,也不会感觉拥挤。在空间打造上,就算满载车辆还拥有235L的常规行李厢空间,可以轻松装下1个24寸行李箱和2个20寸行李箱。如此推测,2019款宝骏730采用的"2+3+2"座椅布局在家用领域的话,更能解决三代人的用车痛点,这可不是这个级别中随便哪款MPV都能够真正做到的。

配置升级 外观或成最大“BUG”

至于在配置上,新款宝骏730内饰延续了之前简洁大气的风格,配置上也大体沿用了原来的配置,不过针对用户需求也做了一些调整。在智能系统互联方面,除了原有的支持GPS,支持SSP-LINK车载互联平台之外,新增了支持carplay功能,同步支持安卓和苹果系统,智能互动方面大大增强,驾驶智能度大大提升,跟上了潮流的步伐。

如果要问我对新车最大的“不满”,应该还是会落脚到外观上,相比于老款车型几乎没有什么改动,整体看上去依旧比较沉(guo)稳(shi)。前脸盾型进气格栅与两侧大灯组相连,整体感较强。不过遗憾的是,即使是CVT顶配车型的前大灯也依旧采用了卤素+透镜的形式,并没有采用LED光源。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