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丰田转型进展如何 这三道“灵魂拷问”题给出脑洞大开的

导读 乘着魔法扫帚飞翔,以Q版大头像告白,从e-Palette上登场……丰田章男在东京车展发布会,以这样轻松诙谐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丰田汽车打开未来

乘着“魔法扫帚”飞翔,以Q版大头像告白,从e-Palette上登场……丰田章男在东京车展发布会,以这样轻松诙谐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丰田汽车“打开未来”后的出行新世界。

在东京车展“自成一馆”的丰田汽车展馆,跟时下汽车一点儿也不沾边——现场没有一辆现实中的展车,清一色都是电气化产品以及诸多类似魔法扫帚这类令人啧啧称奇的“移动怪物”: 助力翱翔蓝天的e-broom、未来“轻奢私人移动出行工具” TOYOTA e-4me、代表“未来驾趣”的TOYOTA e-RACER、机器人伙伴等,不一而足,构成了一幅幅“脑洞大开”的出行场景。

丰田转型进展如何 这三道“灵魂拷问”题给出脑洞大开的答案

就在明年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这些陌生的未来出行场景,将真实地呈现在全球公众眼前。由此,今年的东京车展,成为丰田在2020年东京奥运乃至2022年北京冬奥的“预演”。

而就在东京车展开幕前后三天时间,丰田汽车向包括功夫汽车在内的全球400多家媒体,展示了丰田转型的最新进展。

而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汽车就好比回答了三道“灵魂拷问”题。这包含“产业灵魂拷问”题——丰田对电动车方向的选择,“转型灵魂拷问”题——对移动出行服务模式的取向,以及“终极灵魂拷问”题——汽车业对社会责任的终极思考。

在东京车展上,丰田用一场很Q的发布会以及一次“破天荒”的展示,作了感性的回答。就在这份最新答卷背后,深藏着这家传统汽车巨头在丰田章男带领下的新一次创业之举。其重要性堪比1930年代,丰田喜一郎带领丰田从织布机向汽车业的“龙门一跃”。

对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汽车业而言,这份正在不断被“刷新”的丰田答卷,正在颠覆传统的认知,更令业界深刻感受到“转型大格局”之重要性。

1、“产业灵魂拷问”——电动化应该采取什么路线

“您是否认为同时开发所有类型(HEVPHEVEVFCEV)的电动化汽车,将会导致效率低下,最好将资源集中利用于EV等车型的开发?”

车展前一天,丰田汽车公司董事、副社长寺师茂树向全球400多家媒体,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在目前全球新能源热潮的喧嚣当中,对于路径的选择,业界一直争论不休。因此,丰田的这一发问,无疑是全球汽车业的一次“产业灵魂拷问”。

丰田汽车从两年前东京车展开始以创业心态ALL IN电动化,时至今日究竟有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呢?

这一次,丰田给出的回答,让业界颇感意外,但似乎又是喧嚣之后回归理性的再出发。

寺师茂树称,丰田汽车新能源路线的选择,本质上还是要看不同区域的不同消费者需求。丰田汽车为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不同的国家和区域的需求是不同的,纯电动车也不一定是所有地区最好的解决方案,比如还有的国家和地区日常的供电都无法解决,“那么怎么会有电动车的需求呢?”

由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所驱动,这也恰好对丰田在电动车领域诸多方面的布局,给出了注脚。同样在东京车展上,丰田“打包”展示电动化产品,琳琅满目背后就是丰田电动化的最新成果秀。

在东京车展丰田“未来展区”,“超小型EV”等一系列小型电动车成为主角。这其中包括商务用途超小型EV概念车、步行领域EV(站立式/乘坐式/连接轮椅式),以及TOYOTAi-ROAD。

同样在“未来展区”里,丰田首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显得“鹤立鸡群”。该车为即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2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

此外,丰田发布了旗下主打Yui人工智能的全新车型——LQ概念车。新车可以看作是此前丰田CONCEPT-爱i概念车的进阶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LQ概念车上,提出了一个“爱商”的概念。以用户的私有化为前提,提出了车辆用得越久就越有味道的理念,有意识的为爱车赋予了一种岁月之美。

对此,丰田章男在东京车展发布会致辞中提出,汽车在追求效率时代的时代需要IQ,到感性时代需要的是eQ,而在未来新时代,汽车需要的是“爱商”也就是LQ。

无疑,丰田要在汽车四化的新时代,赋能汽车“爱商”。

丰田转型进展如何?这三道“灵魂拷问”题,给出脑洞大开的答案

东京车展上,丰田汽车清晰地通过三种不同动力驱动车型的展示,回答了寺师茂树所提出的问题。在电动车技术路径的“灵魂拷问”题上,丰田给出的答案是:给用户提供所有类型的电动车,即为所有人提供自由的出行;以氢能社会实现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丰田方面的计划,其将力争在2025年实现全球每年销售约550万辆电气化汽车,其中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的规模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2、“转型灵魂拷问”——哪种移动出行模式更有前景?

如果我们埋头一味地去探讨丰田电动化路径,很可能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其实,就在丰田丰富多样的电动化产品组合背后,刷新着其对转型路径的思索——传统汽车业在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过程中,究竟在模式上应该如何取向?

毕竟,在强大的互联网行业面前,传统汽车业具有先天基因的缺陷;而在移动出行领域,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汽车业,时下都陷入何时盈利的泥淖当中。

究竟有没有一种新的模式,让传统汽车业在转型为移动出服务公司的过程中,探寻到“黄金分割点”,更具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在东京车展期间给出了一个令业界憧憬的答案。

这当然要从丰田展出的电动产品矩阵谈起。

无论是长中短还是超短途,丰田的电动化产品都能够让目标客户得到满意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怦然心动”。譬如,短途有价格低的纯电动通勤车;中短途有纯电动车,尤其是搭载固态电池之后,更具竞争力;长途则有燃料电池以及混合动力。

出行场景化的开发理念,让丰田将其电动化产品扩展到小型摩托车以及其它城市交通工具,并最终衍生到面向未来的泛交通概念。由此,丰田创建一个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实现规模化、再利用和循环利用,并在租赁、共享、周边服务和二手车销售方面形成完整的商业循环。

对此,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给出了“转型灵魂拷问”题的答案:丰田作为全球化汽车品牌,电动化只是手段,目标是向客户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并在全球范围内降低碳排放标准,进而真正不断实现丰田 汽车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上转型。

3、“终极灵魂拷问”——生命意义是什么?

“生命意义、人生意义是什么?”

当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在全新的丰田研究所大楼里,向在场400多媒体提问时,全场都被“镇”住了。

这是一个哲学的问题,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这应该是最高层次的问题。但在丰田研究所,对这个“终极灵魂拷问”却似乎深入到每一个研究员及其所研究课题上。

据Gill Pratt介绍,丰田在研发和制造多种移动工具的时候,一定是以人为核心,通过人和机器的互动去挖掘和体现生命的意义,而不是用机器去替代人。

所以,丰田提出了IA(INTELLIGENCE AMPLIFICATION)理念,并不是人们常说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IA的核心是人,丰田希望通过人的工作,通过人和机器的配合,帮助人拿起更重的机器,或者能够带来更好的驾驶乐趣,更重要的是在情感上都得到增长。

这就是丰田所倡导的MOBILITY FOR ALL理念的体现。从e-Palette

于2018年面世以来,丰田在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服务商过程中,不断强调要实现 “MOBILITY FOR ALL”的承诺。

这一承诺,即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出“硕果”,展现在世人面前。

功夫汽车了解到,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丰田提供的不仅仅是大会车辆,而是要提供一个完整的出行解决方案,涉及到接驳车、残奥会机器人等等。丰田多种机器人都将亮相2020奥运会和残奥会。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人感到“自由”。

2020年丰田将提供十几辆东京2020规格e-Palette,作为奥运村里的接驳巴士服务于运动员及赛事相关人员的出行。e-Palette开发负责人牟田隆宏认为,“e-Palette(东京2020规格)基于‘Move for ALL(为所有人带来出行及感动)’的想法,旨在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Move),也希望能通过移动出行给人们带来内心的感动(Move)。”

丰田的燃料电池大巴SORA也将会出现在奥运会中,另外还为奥运会和残奥会专门开发了专用移动出行工具APM(Accessible People Mover)。APM将帮助更多人舒适、便捷地到达赛场,为高龄人士、残障人士、孕妇、带小孩的观众等到场人员,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接驳解决方案。

毋庸置疑,东京奥运将是丰田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的“秀场”,更是丰田向外界回答“生命意义”的“考场”。

在东京车展上,丰田章男致辞时的一席话,更是引发了公众以及业界的强烈共鸣。他认为,未来汽车“自动化”是大趋势。但他称,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从创立之初对自动化的“动”是加了“亻”的,自动化一定是以人为本的。

很显然,丰田汽车在未来出行的战略布局上,有着与众不同的理念——它的一切理念、创新技术以及汽车产品都是要服务于“人”。这大概就是汽车业对“生命意义”的最佳诠释。

4、功夫拍案

通过东京车展期间的深入采访与聆听,功夫汽车深刻感受到,在产业百年巨变的关口上,丰田汽车在转型征程中,正如丰田研究所CEO Gill Pratt所言“一直是在一边回到原点,一边在创新”,而贯穿其中的就是“MOBILITY FOR ALL”。

在丰田研究所的另外一场分享会上,东京奥运组委会一位负责人小林女士提出了“共生社会”的概念,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她认为,奥运的圣火能给人们带来希望,期待未来社会“Be Better Together”。

无疑,丰田汽车对上述三个“灵魂拷问”题所交出的答案,正在交织成一幅幅未来汽车业“共生社会”的画面,从而构成一幅和谐画卷。

这一画卷,将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运会上,次第舒展在世人眼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