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差速器的历史比四驱汽车还悠久

导读 如果有人问你是先有的鸡还是先有的蛋,也许你不是很好回答。但如果有人问你是先有的差速器还是先有的四驱汽车,那么你可以肯定地告诉他,先

如果有人问你是先有的鸡还是先有的蛋,也许你不是很好回答。但如果有人问你是先有的差速器还是先有的四驱汽车,那么你可以肯定地告诉他,先有差速器,后有四驱汽车。差速器的历史比四驱汽车还悠久。四驱汽车的进步,完全依赖差速器及相关技术的进步。那么你知道差速器的来历么?一起爱看看吧!

早期四驱汽车致命弱点

四驱汽车就是指将四个车轮都与发动机动力系统相连并能获得动力的车型。但是,如果将四个车轮与动力系统直接连接,那么也意味着四个车轮被连接在了一起,它们的转速都应该是一样的。但这样的话,直线行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转弯时就麻烦了,因为汽车转弯时四个车轮行驶的轨迹不一样,外侧前轮的转弯半径最大,其次是外侧后轮,再其次是内侧前轮,而内侧后轮的转弯半径最小。如果将四个车轮硬连接在一起,那么在汽车转弯时一些车轮就会摩擦地面,也就是相当于制动。如果是在铺装路面,那么这种汽车就很难转弯了,尤其是在急弯时更困难。

急转弯四轮干涉现象

正是由于四个车轮在弯道上的行驶轨迹不一样,也使得前轮和后轮之间“较劲”。从下图可以看出,两个前轮的平均转弯半径要大于两个后轮的平均转弯半径,也就是说,前轴的转速相对于后轴的转速必须要快一些才能顺利转弯,但由于四个车轮“硬性”连接在一起,以同样的转速转动,这样就会出现前轴拉动后轴转动而后轴阻碍前轴转动的现象,也就是前后轴出现干涉现象。

差速器的原理及分类

我们可以知道有实用价值的四驱汽车至少应该是这样的:发动机动力能够自如地传递到四个车轮,但四个车轮之间在行驶中又不相互干涉。想要做到这一步就需要差速器来实现。差速器在四驱汽车发明之前就出现了,大约在1825年就由法国人发明了差速器。它那巧妙的构造使它可以吸收两个轴上的转速差,可以使两个轴以不同的转速运作,但同时又能拥有相等的转矩。

如果按差速器构造形式划分,现在汽车上最常用的是锥齿轮差速器(也叫行星锥齿轮差速器或伞齿轮差速器)和行星齿轮差速器。

如果按所处位置或者所起作用划分,则有轮间差速器和轴间差速器(也称中央差速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