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工智能 >   正文

西雅特将再次入华 与江淮合作改卖电动汽车

导读 11月28日,在中西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在西班牙马德里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三方将共同推动西雅

11月28日,在中西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在西班牙马德里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三方将共同推动西雅特品牌的国产化。

西雅特将再次入华 与江淮合作改卖电动汽车

而在细节部分,有三点值得我们注意:

一、江淮大众及西雅特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并基于此平台开发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

二、江淮大众将在2021年或之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在西雅特产品基础上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

三、三方同意在2018年底之前启动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并为研发中心提供所需投资及资源支持,以研发车联网、自动驾驶及其他战略性新汽车技术,并在未来供各方采用。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的合作传闻就已经尘埃落定,双方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此次西雅特的加盟,无疑是为江淮和大众的合作再添一把火,而西雅特品牌,也借此机会再度入华。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已经是西雅特第三次入华。

西雅特(Seat)是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公司,1950年成立于巴塞罗那,1983年,西雅特转投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成为了它的子公司。西雅特归属大众麾下后,得到大众资金与技术的支持,它采用大众的零部件,有些车型的底盘、转向及悬挂系统由大众设计。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西雅特就和中国发生了不少故事。彼时奇瑞刚刚成立不久,急需一款车型来加速品牌的扩张,但自己本身没有太多技术,于是就买下了西雅特三厢型车图雷多(Toledo)的出产线,并生产出了“风云”轿车。由于图雷多和大众捷达是同胞兄弟,所以奇瑞的“风云”轿车也有那么一点意思。

而几乎在同时,热衷于买买买的南汽集团花了4500万美元买下了西雅特两厢车伊比飒(Ibiza)的成套出产线,并造出了自己的两厢轿车“英格尔”,但遗憾的是,这款车没过多久就停产停售了。

2012年3月,大众将西雅特品牌引进中国市场,并以进口车形式销售西雅特车型Leon,售价区间为24.39万-29.46万元。

由于赶上了中国车市增长的黄金期,西雅特甚至一度打算国产。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西雅特落户一汽-大众已“板上钉钉”,一汽-大众将在佛山南部海域投建新工厂,这个来自西班牙的汽车品牌将有望在中国的长江以南地区“安家落户”。

但现实给了西雅特一记响亮的耳光,进入中国市场后,西雅特主要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销售。2012年3月,在成都车市黄金走廊机场路,西雅特开设了国内最早的一批4S店——成都新西亚机场路4S店。但并没有过多长时间,新西亚关门,西雅特便销声匿迹。西雅特退出成都的具体时间不详,但在2013年5月之后,其官博就再也没有更新。

由于保有量实在太少,坊间也流传着很多故事。比如有一位西雅特Leon的车主因为车祸把车摔成了报废品,修起来十分麻烦,但车主并没有选择立即报废,而是将车内零件拆下来卖,由于在全中国Leon的车友会只有几百人,且大家都在为零配件难找而苦恼,所以他的零配件很快就卖了出去,甚至综合价格已经超过了原本买车的价格。

由于营销业绩惨淡,市场运作一败涂地,西雅特不得不在两年后黯然退出。西雅特也因此成为在中国市场最短命的外来品牌。

写在最后

再次入华的西雅特,又赶上了“新能源”这波快车,是重蹈覆辙还是异军突起,这将是几年后我们再讨论的话题了。

但我们理性地来看,就算西雅特再度失败也没什么关系。对西雅特来说,它的品牌号召力本身就不在国内,与江淮合资更多的是发展新能源技术,况且还有大众集团兜着;对大众来说,西雅特的引入无非是为和江淮的合作加磅,多了锦上添花,少了也无关紧要;而对江淮汽车来说,已经和大众有了合资的基础上,江淮已经不惧怕失败,西雅特的到来只是加速的车型的开发和品牌的成型。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